應付數學 講究耐心細心

  認識我的人都清楚,我的高中數學是爛得可以,高一高二被當過兩次,補習也沒什麼用。因為自己總是考不好,高三時,我一度對數學失去信心,但我最後終於省悟:輕言放棄,少了這一科的成績,就少了許多可以選填的校系,無疑是阻斷了自己往後的發展,實為莫大的遺憾。

  話雖如此,我高三一年中,考試還是沒有及格過幾次。然而我繼續努力,拿出課本,從第一個觀念開始複習,寫習題,慢慢寫,有時一個晚上只寫了五題。我堅持訂正所有錯的題目,也堅持自行導出基本公式,並且反覆復習到隨時可以迅速地導出。有些公式需要適當地記憶,有助於迅速解題,我自己會將它們抄起來放在透明桌墊下,偶爾看一兩眼,也就記起來了。課本習題完成後,我開始用一樣的方法寫學校的學習資料、聯考題、補習班的模考題。儘管心裡還是不喜歡數學,但算數學已經成為我每天的功課,我在緩慢而痛苦的摸索中,享受偶爾成功的喜悅,久而久之,我已能掌握所有基本觀念,然後再慢慢地鑽研、磨練解題技巧與速度。總之,對每個主題的基本題型愈熟悉愈好。進階試題──就是聯考題──不過就是基本題的組合,對基本題能夠勢如破竹,才有機會處理聯考題型。

  因為我數學考試成績一直不理想,我不能確定哪些讀書法真的有效。我只能說,筆記、統整、演練、訂正是絕對錯不了的努力方向。筆記背不起來的公式,統整類似的章節(例如:求極值的各種方法等),多思考、演練經典題型,訂正每條錯的題目。

  我高一補過赫哲,但沒有認真上課;高二補過陳偉哲老師,也沒有好好上課;聯考前三個月,模擬考還是不及格,於是我去報了傅壹老師的模考班,目的是多拿些題目、總複習講義來演練,也訓練自己臨場發揮。其實我很後悔:高一時補赫哲的目的就是吃麥當勞、聯誼和翹課,沒有讀書;高二的陳偉哲老師教得很好,統整複習很有一套,我也沒把握;考前補傅壹,雖然聽不太懂他老人家的口音,也不習慣他的講解方式,但是很慶幸得到了許多資料。我無意褒貶任何老師,我只是想奉勸正在補習的人:好好學,認真練,別像我一樣,繞到頭來,發現最重要的是自己,而不是老師。

 

縱橫歷史 交叉分析精讀  已經不能再用古法讀歷史了!硬背年代、死記人名早就無效,就連一遍又一遍地畫重點也過時了。我猶記得我的老師最喜歡講的:「啊,歷史就是要橫切,要縱剖。」現今的歷史考題趨勢正是要求學生貫串古今發展,比較中西文化,注重國際交流。「學而不思則罔」,不如試著用分析球隊戰績、觀測全球氣候或是世界經濟的心態與方法來讀歷史!

  當然,講究橫切縱剖之前,必要徹底地了解基礎的知識,這時慎選工具就很重要了。如果是對時代順序、人物、史常識還沒什麼概念的人,我誠心推薦所謂的舊版課本(國立編譯館版),若說編排邏輯,敘事手法和資訊的質、量,各家審定版都比不上它。此外,中國史的部份還可以買一本「簡明中國通史」(出版社忘記了),是寫給中學生看的故事書,用語淺白但內容豐富。

  有了基本概念之後,可以讀三民書局卓心美老師編的參考書,內有許多補充資料,圖表的設計也不錯。此外,應該應自己的需求,自行製作「時間表」這一類的圖表,也可以買現成的圖表集,讀書時放在手邊,不時參照,久之自然會有整體的概念。

  橫切、縱剖是什麼?簡單地講,橫切,就是觀察同一個時代其他的國家、文化發生了哪些事情,彼此有什麼連帶關係和影響。例如觀察葡、西的海權爭霸,可以發現,中南美洲此時開始被西方殖民統治,大量輸出糧食作物,蕃薯、玉米開始輸入中國,解決了中國的飢荒,進而讓中國有餘力發展手工業,輸出工藝品,賺進白銀,改變貨幣結構,特定地區成為工業區或糧食區,「蘇常熟、天下足」成為「湖廣熟、天下足」……等等。縱剖,就是研究同一個國家或文化專題,長時間下有什麼演變,又是如何演變。例如中國的相權制度的演變大致上有幾個趨勢,像是朝廷由一相成為多相,宰相權力被分化,皇權越發重,相權越發輕;天子近臣,品位既高,必定退居賢曹等。

  上段的方法要感謝我的老師──嚴佳芳老師──的提醒,她以多年的經驗整理出這樣的方法,讓我受益良多。若能將這些方法輔以歸納法和演繹法,並且善加利用圖表和筆記,用科學的方法念歷史,歷史將不再是永遠的夢魘了。

 

戰勝地理 得需一番苦功  地理是我最討厭的一科,因為多數的內容都要記憶,雖然可以運用科學的方法對付自然地理和經濟地理,但各國特色還是太過繁瑣,有時一點脈絡也沒有。  可能是我對這科沒有好感,念起來格外痛苦。如果不考試,我會很樂意地看看世界風情,但不想記憶。可是我不會放棄。有些同學和我一樣不喜歡地理,或是目標早就鎖定不採計史地的科系,於是斷然不唸史地,這實在非常冒險。「不喜歡」、「不用採計」和「唸不起來」、「不用讀」是不能畫上等號的。某事應該要做,自己明明有能力能做到,卻不去做,幾乎是個沒種的行為。

  苦戰地理,我除了竭盡所能地把握一切有脈絡可循的章節,還藉重一本好書的幫助──晟景出版社的「主題百匯地理篇」。這本書有獨特的編排方式(所有談地形的在一起,談氣候的在一起),一切觀念從零開始介紹,最可貴的是書裡幾乎有「所有」的圖表,每年的學測和聯考的圖表多逃不過它的收集。老實說,我高三除了多看了幾遍課本外,地理科的複習全靠這本書的幫忙。

  我認為讀地理的不二法門就是常複習,難背的東西易忘,忘了就看,三五次之後就反而記得非常清楚了。碰到難背的東西,從小所聽的旁門左道伎倆全部都拿來試試看,只要背得起來,諧音法、象形法和編故事都是好物,不是嗎?

 

 

*讀書方法很多,以上僅供參考,不見得適用所有人,但是有很多道理是全天下都一樣的。常常想方法來面對問題,會很有成就感的。

 

*文中所提到的書名和補習班,都是我親身體驗過的,會寫出來純粹是分享心得,沒有替誰廣告的意思。

 

 

附註

 

一、劉宜鑫,1985年生,建國中學畢業,高中參加樂旗隊,慶幸自己能在這個有內涵的團體成長,留下了珍貴的回憶。社會組考生,93年指定科目考試總分412分,深信此功勞應歸給父母、建中的師長及同學。現就讀於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二年級。

 

二、本文歡迎轉錄,但請尊重原作者著作權,請勿修改或冒名。

 

 

參考書目久遠 自行參酌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指考 學測 高中考試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enny 的頭像
    benny

    Here There Where

    b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